這些天整理著一些舊相
然後就想起了前幾天他對我說的一些話
其中有一句令我非常難受,就是他說我「不明白,不了解」
他不是我,怎知我會不明白?不了解?
我不出聲是因為我不懂得安慰人,而不是我不了解!
看著舊相中的舅父,我又想起那段傷痛的歲月。
從小舅父就特別疼愛我,總是笑瞇瞇的叫我小名,帶我周處去。
直到他倒下的瞬間,我才明白人的渺小;他中風時,我時常到醫院探望,
之後他出院了,身體也開始健康起來,可以和我有說有笑,跟我說痊癒後就要和我到中山去玩。
我以為這一切也將會過去,卻不到一年他又再次中風了,這次的情況很嚴重,要住進安老院要人特別照顧。
我婆也堅持每天到安老院去照顧他,之後每個星期,我也陪著我婆到安老院探望。
每當我看見他不靈活的手腳,聽到他口齒不清的說話時,總有股想哭的感覺,他不應該在這裡,不應該有這個病...
就這樣,不到三個月,他就走了,我站在病床旁根本認不清那個瘦削的人就是他,不想承認這個已沒有生命力的人就是最痛愛我的親人;
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死亡就在自己身邊擦過,第一次對死亡感到恐懼,不只是因為它帶走了我身邊最親的人,而是它帶來了我們每一個人最深的痛。
我看見我婆竭斯底里的呼叫痛哭,看見我媽掩面流淚,看見身邊的親人一面悲痛,流水不由自主在我面上流下...
之後我陪著他走最後一程,送他上山,火化;心底的痛依然放肆的在蔓延,只有自己跟自己說不能哭,因為不想讓大家擔心,就要武裝起自己,強逼自己堅強的面對,慢慢就成了習慣,很少在人前哭泣,即使流淚了也不會哭出聲。
打後的日子,我媽跟我婆常說夢到舅父,而我只在身邊聆聽著,適時說上一兩句,安撫他們脆弱的心。
直到現在舅父的影像仍然很鮮明的印在我腦海裡及那句永遠不會兌現的承諾,這輩子也不會退色。
可想而之,在經歷了這段往事之後,他說的那句話有多令人難受,痛的從來不是只有他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m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