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幫另一家公司打工,途中遇見形形色色的途人。在當中最為引起我感觸的是「三兄妹的真情記錄」。話說一個2歲的妹妹不知為了什麼原因坐在人來人往的通道上不斷發聲哭泣,身邊5歲的哥哥和4歲的姐姐不嫌其煩的低聲安撫,甚至伸手抱起妹妹。可惜2歲的娃兒根本不領情,一次又一次的推掉哥哥和姐姐伸出來的手,身邊的途人也只是冷眼旁觀,從他們身邊沖沖而過。我以為這對兄妹一定會覺得不耐煩和掉臉,因為有這個麻煩的妹妹,結果卻令我驚訝,他們並沒有發怒,甚至一次又一次的伸出被妹妹恨恨推掉的手,安撫這個被我稱之為「麻煩」的小妹。最後哥哥終於去找媽媽幫忙,那個媽媽一看就知道是個不會縱小朋友的嚴母,看她一,兩句話就能把小妹鎮住,小妹雖然任性,但也很是聰明,明白再這樣鬧下去,回家倒楣的絕對是自己。所以她爭扎了一兩下就收了聲,乖乖的對姐姐伸出手要抱抱,姐姐立刻毫不嫌棄的抱起小妹,步伐艱難的向前走路,身邊的哥哥也怕大妹抱不住小妹,小心翼翼的跟在她身旁照顧著。到最後小妹可能覺得姐姐抱得不舒服,又向哥哥伸出手要抱抱,哥哥毫不遲疑的從大妹手上抱過小妹,將她揹在背上,帶著大妹跟在媽媽的背後慢慢離去。

這件事深深震撼了我,我當時在想如果我有兄弟姐妹是不是也會好像他們這樣,互相扶持;我又在想當他們長大後還會不會記起年幼時的手足情,然後銘記在心永遠也不會忘記。可惜我從來都只是一個人,一個人的童年,一個人的玩耍,滿屋的玩具也塞不滿童年的寂寞,以前是羨慕他人到自娛到麻目再到無動於終,然後對自己說一個人也不錯,對人家說這是獨立的最佳證明,其實在心裡最深處仍是對手足充滿渴望。

曾經有一天在上學的路上,看見一對公公婆婆拖著手慢慢地散步著,我就走在他們的背後,就這樣凝住了。這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畫面,因為它無言導出了我心底的渴望,對婚姻最深切的渴望。少年時父母婚姻的不幸,對他們的絕望促成了我今天對自己的希望。

因為絕望,所以才會有希望,也因為從來也沒有擁有過,所以才會有想得到的渴望。我希望未來的下一代不會有孤單的童年,也希望未來我有一段幸福的婚姻。calven問我什麼為之幸福,我說幸福就是當大家也垂垂老矣,也可以手拖著手在清早的晨光下慢慢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m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