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出生住的地方是在我媽的祖屋
這是一條古樸的村落,那裡的人大部份也是姓王
大些的時候已經搬到開始繁榮的城市裡屋住讀書
但是每逢過時過節,我媽跟我也必會回到被綠油油田野包圍的祖屋裡
進行各種祭祀活動,那時我年紀幼小,總喜歡在祖屋裡走來走去
到處發掘新奇有趣的事物,例如到後堂看看黃狗的窩,
到天井去拔拔婆婆種的各種花草,還頑皮到爬上窄小的閣樓去看祖先的靈位
或到後院看看人們在水井拉水...
那時的我胖胖的著實討人喜歡,個個也爭著要抱我寵我帶我周圍去....
到大些了,就開始在村裡到處跑,最常去的地方是雜貨店買東西吃和到公園裡玩滑梯
盡管去到那裡,街坊鄰里也知曉我是誰家的孩子,也通通走來逗我跟我說說話
就這樣,這些回憶像刻畫在腦海裡,抹也抹不掉...

差不多到十年後終於有機會回到故里,看看這個令我懷念的地方
可惜隨著城市的發展,人們的遷途,房屋的改建....
這條村莊終也走上現代化的道路,已變得幾乎面目全非...
我的回憶只能永永遠遠存在心裡.....

幸好還有幾處地方幾十年來仍是同一個樣子
讓我遺憾的心稍微轉好些!


祖屋的大門,進入後是天井,因為已經許久沒人住了,地上已長滿雜草,可惜我不是長子嫡孫,所以沒有key可以開門進去...


祖屋的牆角,仍是古色古香,已經過了百年歷史


我媽的家族曾也是富甲一方,在澳洲也有產業,公公婆婆也是大家族的子女,這些年來日夜的腐蝕也能看見當年牆角的精緻雕花


祖屋側面的一部份,聽親戚說當年我的太公太婆是村裡數一數二的富戶,每年的大時大節總是極盡鋪張,慶祝完後每個村裡的人也會收到太公太婆的紅包,禮物或是食物


這是側面拍過去的後院,左邊有一棵大樹,是當年太公種下的!右邊是祖屋,盡頭是柴房,不過已經倒塌了一半. 前方左邊有一口水井,是屬於我們的,聽說以前只有富貴人家才有錢財找人回來開井,而能在後院掘到清晰地下水的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這樣說來,太公真的很多錢!現在已沒有人在這居住了,不過這口井仍是水源充足,反而方便了那裡的鄰居每天來取水.


井口


特別把蓋打開了,果然還有水!


倒塌了的柴房


鄰居,這裡以前住了一位婆婆,記得以前每次我來了,她最是精神翼翼的喊我名字,跟我說話....後來輾轉聽媽媽說一場病就去了多年...可惜的是我只記起有這個人,卻已忘記了她的樣子...


鄰居的大門,其實裡面有班小孩,我是想走進入看看,問問她們這家人還在不在,可是表姐說這是外地來的人,並不是本村人,故此我就沒有去問了


向右是去雜貨店的方向,向左是去公園的方向,現在這裡大部份已經不是本村人了,他們是外地來的民工,因為這裡租金便宜,就住下來了!這裡的屋也拆得7788,仍然在這裡的村民都建起了很中國的歐陸式別墅!全富有起來了...


其中一間保存原好和有人居住的祖屋,比我家的要細小!


這間雜貨店還在!!和回憶裡的一模一樣...那時我真有想過進去認親認戚一番..可惜表姐說這裡已經易手,不可能是從前的那家人在經營了


村裡其中一個土地公...


這是村里唯一的廟!外面掛滿村民的香燭!


還真的是香火頂盛,我爸話每逢村中大小事,都會來期求卜卦,指點迷津


廟中的情況...只能拍到一邊...因為在廟中拍照實在大不敬.....會被懲罰的(我還是怕)!內裡沒有人管理,香燭擺在旁邊,任由人拿取拜祭


廟外面有一檔流動雲吞小販檔,外表實在完全不吸引,也有引起肚痛的嫌疑,表姐和嬸母他們都以為我不碰,怎知我是最興奮的一個,一碗十來隻細小雲吞只銷$3...還真的抵!!食得我大叫很飽~(才不理會不會肚痛!)


村裡某一的公園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完完全全沒變過,一樣的爛,太好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來玩的時候,也都會跌倒碰損...哇哇大哭...真邪門!(我絕不承認我比較笨!)


這是村中其中最富有的一家的花園,以前總是想進入看看,到現在也沒變過,以前只有一村屋,現在已經是兩幢西班牙別墅連在一起...就是看他們家的佔地和亭台樓閣,就很有衝動敲門進入!!最後被表姐說得像是偷進入的小偷..才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mo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